我院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310日上午,我院在学院310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部工作人员、研究生导师、各级班主任、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团总支书参加会议。研究生部主任魏荣教授主持会议。

针对巡视整改提出的意见和师生座谈会中提出的问题,会议重点探讨了中哲学科点建设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问题以及研究生管理的相关问题。与会老师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日常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执行院长刘立表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我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学校对我院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学院教师也应保持奋斗精神,对标申报马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四个二级学科方向,为马院的发展贡献更多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关于中哲学科点建设问题,在今天讨论的基础上,将与人文学院科技哲学系进一步商讨。

杨保国书记表示,我院学科点布局研讨极为重要,学科规划对学院今后建设起到引领作用。明年将迎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点一级学科评估,学院还将在“十四五”期间申报马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希望所有老师都明确二级学科归属,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共同助力我院马理论学科点的建设。

汤俪瑾副院长系统回顾了我校马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中国哲学专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哲学科点建设过程中关切的师资力量、招生数量、专业课开设等方面的问题。

研究生部主任魏荣教授指出,马理论学科建设应分清主次,明晰重点,着力于组建专业化的研究团队。针对申报博士点的四个方向,学科建设应坚持“点面结合”的原则,以教授和副教授为骨干,带领一批青年博士凝练出主要研究方向,建设高质量专业化的研究队伍。此外,研究生部还将制定研究生成果评价指标,确保研究生评奖评优的公平、公正、公开。

与会老师围绕学科建设布局、研究生论文发表、就业指导、评奖评优、规范管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我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将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资源条件,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