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

1228日晚,我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读书会由丁浩老师主持。

此次读书会围绕“唯物史观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五位同学分别作读书分享。钱洁琦领读了陈先达《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中国》一书中《历史唯物主义与中国道路》部分内容,围绕“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观察当代中国”这一主线,全面分析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唯物史观、中国历史百年变革的辩证法、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道路等主要内容,强调哲学研究的立足点应始终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基础上。余晓聚焦《共产党宣言》,系统梳理该书的内涵、产生原因、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着重介绍共产党人、无产者之间的关系、性质、任务、纲领和使命,同时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终极价值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周海林从宗教异化批判、政治国家批判、市民社会批判三个角度和层次出发,分析《论犹太人问题》的写作脉络,立体展现了马克思从一个自由主义思想启蒙者向马克思主义者转变的思想过程,指出该书是马克思理论创造活动朝着对社会存在领域展开实践批判、朝着引领时代潮流开辟世界历史新进程、朝着唯物史观生成迈出的关键一步。

于翼萌基于《全球化背景下的现代性问题》中马克思学说与现代性社会理论部分作了学习汇报,关注《论马克思现代性的双重批判》《资本与现代性——马克思的回答》等五篇论文中关于马克思学说批判性、实践性等方面的观点,探讨如何以现代性批判为视角重构马克思思想阐释。段善杰分享了刘同舫《唯物史观与中国式现代化》一书中“唯物史观视域中的中国式现代化”相关内容。他从政治经济学、哲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方面梳理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全面阐释历史之变和时代之变中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呈现出中国式现代化唯物史观的价值意蕴。

最后,丁浩老师对各位同学的读书汇报依次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同学态度认真、逻辑清晰,建议大家读书过程中要带着问题读,超越只关注文本内容的初级阅读阶段,深入思考阅读文本与观照现实之间的关系,学习作者论证问题的逻辑,既要“走进文本又要走出文本”,发掘独特分析视角,阐明自身独特观点。


(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