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我院承办的“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圆满结束我院报送的作品《点燃科技人才引擎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荣获全国本科生组一等奖。该作品由我院青年教师孔亮、江可可指导,学院6名硕士研究生共同完成,其中赵彩萍和周寅主讲,程玉影和俞相成制作视频,胡彤彤和许玉久撰写讲稿。

作品紧密结合思政课课堂教学,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三章关于“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的基本原理为基础,以科技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展开。作品以安徽省科技发展为例,将安徽创新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追光》展厅等场馆资源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以劳动者中的“科技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为典型案例,围绕“发展之要,人才为先”、“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薪火相传,勇担重任”三部分展开,强调科技人才的重要性及其驱动作用,指出科技人才是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核心,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科技强国理想深耕科技理论知识奔赴科技创新实践,以实际行动推进科技强国建设。课程综合运用场馆实景、视频、图片等资源,以实景模式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亲和力感染力。

作品立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色,并挖掘安徽本地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巧用案例讲述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生动事迹,深刻阐释了科技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力量,力求用大学生喜欢听、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把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青年大学生与国家科技发展同频共振在授课形式上,运用“场馆中的思政课”形式,让大学生切身感受鲜活的现实场景,开展沉浸式教学,将抽象理论与生动实践紧密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第一时间组建教师指导团队,鼓励学子组队参与,团队经过斟酌选题、打磨讲稿、精心录制,最终形成参赛视频。此次活动展现了我院学子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我院重视推动构建“大思政课”的可喜成果


我院